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夢想的距離-奇萊主北 (上)


【山的距離】

去年帶Bryan去合歡山時留下美麗的風景,我自己的影子在合歡山上,而從小耳聞的黑色奇萊,如同我鏡頭下整個山頭被縹緲的雲霧壟罩可望不可及,是個我從來不曾想過可能上去的地方。


後來等到了日落時分,一直佇立在這,沒帶手套而有點凍僵的手指按下快門, 留下這染成金黃的山頭與雲海。這時主峰與卡羅樓山露出了臉,中間的卡羅樓斷崖隱藏在霧中。只是那時,我還沒開始接觸登山,完全不知道對面山頭就是赫赫有名的奇萊啊!


【心的距離】

自跟著大學同學偉恩帶隊的雪山回來後(請參見20155月雪山雪東線() &  20155月雪山雪東線()),對百岳美景的興趣與信心有增無減, 看著健行會活動表上,偉恩下一個要帶的是奇萊主北,在心裡有個何不嘗試看看的想法開始萌芽。

過了一個多月,我問偉恩,我走雪山都在後面的弱腳,不算合歡山才走過兩座入門百岳的我去奇萊真的可以嗎?黑色奇萊耶!!偉恩鼓勵我可以的,並說三天的奇萊約當兩天的雪山。於是,不知怎麼的就好想再次挑戰自己的極限,可惜偉恩要帶隊的日期在8月中與其他活動撞期,於是就報名了外面登山社7月底確定有成行的團。這次,剛好喜歡的登山的朋友也都有事,就懷著忐忑的心情獨自跟團上山了。


【朝夢想出發】

Day 1《盧山飯店-->奇萊登山口-->小奇萊-->成功山屋》

2015/7/31週四晚上出發至盧山飯店住宿一晚,週五早上8點半到了合歡山松雪樓。看到熟悉的松雪樓,看到朗朗晴空,心情愉悅更充滿感激,我上山就是想看高山美景,老天爺賞我一個大晴天,不但路好走許多,更能看到並拍到美麗的風景,剩下要克服的,就只有自己的體力與毅力了!


在奇萊登山口,鮮少PO自己照片的我忍不住在此打卡,預祝自己成功!


出發時天氣好,在鏡頭壓縮下,雖然山勢一樣險峻,但以黑色奇萊聞名的奇萊北峰看來並不黑也並不遠;告訴自己只要努力一定可以站上山頭!


走了一段比人高的玉山箭竹林,陽光灑落的感覺已經讓我忍不住邊走拿出相機來拍了



對了,提到相機,依據我上次雪山揹5D3上去的經驗,知道自己的能耐這次連550D都有問題,為了可能的爬山需求,買了二手的Sony微單眼NEX-7配上蔡司16-70Z鏡頭總重才約600g,等於我canon一顆24-105鏡頭的重量,用來雖然沒有習慣的C家順手,色調也有些差異,但是對這次甚至需要徒手攀爬的主北的確是目前我所僅能負擔的體積重量,畫質也不輸550D,光線明亮的狀況下取代5D3,擔任裝備必須輕量化的高山記錄工作很讓人滿意。

繼續前行,奇萊北峰彷彿又更近了一步!




【遠眺夢想的容顏】

翻過幾個小山頭,位於1.4K的小奇萊赫然在望。是的,這片碧波起伏的廣袤玉山箭竹原,便是小奇萊了。天清氣朗的讓視野一望無際! 奇萊連峰橫亙眼前,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這全景照。



再紀錄一次以奇萊北峰及主峰為主角的景色!下次一定要帶Bryan來這裡走走,說真的路途不算遙遠,小朋友也很適合來感受被360度美景包圍的感動!


根據太魯閣國家公園網頁介紹,造成小奇萊坡度平緩及凹地的原因,是若干年前森林大火後,受到大雨的沖蝕,陡峭的山坡土石崩落堆積所形成。小奇萊地形屬合歡山與奇萊山之間的稜脊,山稜兩側均為山谷地形,東面谷地為立霧溪上游的源頭,西側則是濁水溪源頭,這裡正是二溪的分水嶺。


回頭上看,這小山頭即為海拔3150公尺的小奇萊最高點。




站上小奇萊最高點向下拍,蔚藍的天空,遠近深淺綜橫交錯的山峰,鮮豔的登山者,讓我有種置身歐洲風景畫的錯覺!



這次的嚮導是在協助山難搜尋拯救工作聞名的阿諾(黃國書),因為今天路程很短,所以阿諾讓我們在這裡流連了至少半個小時,才依依不捨繼續揹起背包繼續前行。



沿路上不少高山植物,這呈現艷麗藍紫色的是(玉山)沙參,多年生草本,生長於海拔170至3800公尺的地區。能夠潤肺止咳養胃生津 。



這個是虎杖,查了資料沒想到鮮豔的虎杖還能清熱解毒,祛風利濕,散瘀定痛,止咳化痰呢



到3.7K的黑水塘山屋了,我們在這裡休息吃午餐行動糧。



因為位置的關係,這裡看過去北峰好像變遠了。



距離成功山屋1.1K,不遠了




吃完午餐背包上肩,這段路雖然不遠,不過要跨過盤根錯結的樹根,不是很好走,要注意腳下還要注意頭上別撞到橫斜的樹幹。


將近一點半左右我們到達成功山屋。有山友在這邊野餐泡茶聊天。右邊就是一條溪,取水跟洗碗等等會在這裡,所以這裡是一個很方便的山屋。


雖然沒有三六九山屋大,但這裡的寢室鋪了軟墊,要脫鞋子上去,各山友的自愛加上國家公園義工的整理,非常明亮乾淨,跟三六九山屋比我覺得是五星級了!


成功山屋的前身是成功三號堡,會有這麼豪華的山屋其實有段故事,雖然一般都以民間捐助帶過,但我在查文後盡量還原原貌:在2000年 8月碧利斯颱風侵台時,長庚醫院醫師陳怡傑在奇萊段登山,在山上受困十一天,雖然歷劫歸來,但其未辦裡入山申請,穿短褲爬高山,以致搜救耗費巨大的社會成本。他的父親陳瑛洲為了感謝各界的協助救難,於是捐款500萬給太管處建了這座山屋。(詳情可參閱連結搜救報告書-2000長庚醫師奇萊東稜烏龍山難報導)。不論如何,此山屋造福了廣大山友,也提醒了我們永遠要做足準備,對山要崇敬!

至於成功堡,是另外的故事了,留待下篇敘述吧~


這次的協作是爽朗熱心,綜粗曠與文質氣息並存,人非常好的建成,我們到成功山屋時建成煮好了一鍋青草茶,卸下裝備,喝上兩碗,好愜意啊。只是要撐到5點吃飯還真的有點難打發時間啊XD



阿諾說了,摸早黑不要摸晚黑,所以我們隔天凌晨一點起床,兩點出發。山屋的作息,吃完早早上床,不見得睡得著,但是要強迫自己休息。


Day 2《成功山屋-->奇萊稜線日出》

不到一點,辛苦的建成要比我們更早起,在漆黑的夜裡點著頭燈準備早餐,讓我們有暖暖的胃能夠應付一天的挑戰。




【跟藍月及日出有約】

2015/8/1兩點準時出發,感覺是摸黑一路陡上,路況並不好走,且有的路段感覺很危險,碎石
旁邊就是斷崖,但是黑暗裡甚麼都看不到也是一件好事,專注在眼前的每一個腳步就不知不覺上去了。

在日出之前半小時是最美的色溫,實際跋涉上到稜線是幾點我不記得了,這是凌晨4點45分拍的,可以看到天空已經泛藍,遠處漸層著橙紅的溫暖。沒有腳架,只能手持微單紀錄下心中的感動!




慢慢的,天色越亮,遠處的雲海彷如是公雞昂首嘶晨。


眼前的山頭漸漸明朗,但遠方的山頭仍如籠罩在薄紗之中



很巧這天是滿月,子夜2點出發時,皎潔的月光為我們崎嶇的上山路程指引光明。更特別的是我們在奇萊遇到的是藍月! (同一個月份,如果能看到的第二次滿月)。



轉到西面,月亮仍懸在地平線之上,肉眼可見五彩雲霧朦朧著,第一次見到這麼美麗,如夢似幻的清晨藍月,可惜相機不夠優無法記錄下來(事實上當時的感覺不是夢幻,幾乎有魔幻的fu了)。再一次感謝上天給的好天氣,甚至是夜晚!


再向上回望,山頭開始被陽光灑上金粉~太陽出來了! (那凹溝遠看有像恐龍爪嗎? 還是侏儸紀3看完的殘影?XD)




即使16-70Z是蔡司鏡頭,不論我拉高ISO後,光圈從11試到22,太陽的星芒還是跟高山的箭竹林一樣亂!乾脆捨掉星芒,借用光斑點綴一下灑的金黃的草原




剛剛的恐龍爪山頭已經全部照到陽光了,我也留下自己的身影



再轉回西面,用中距捕捉藍月漸沉,而前面的岩壁山頭被打上spotlight的高山限定!我,在奇萊最美的稜線上看日出!


未完待續~

3 則留言:

  1. 美!讓我又掉進去回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下集,更多照片囉~你的夢想是南湖中央尖不是?我應該南湖就可以了😄

      刪除
  2. 這是我以前的嚮導。

    我是以前跟 人超好的 阿諾嚮導 黃國書阿諾 帶的 中正健行登山會的 穿黑色背心的那位女山友。

    我 環保 環教部落格 575萬人次的 人氣部落格 and YouTube 有轉貼 阿諾 黃國書嚮導 阿諾高山嚮導 的 圖文 文章 貼文 彙總 好幾則。

    我彙總 部份 51則 YouTube 影片在 :

    https://m.youtube.com/playlist?list=PLEvXQmqWEg5x7LU9sUhuI3O9YSteS6aiT




    https://www.google.com.tw/url?sa=t&source=web&rct=j&url=https://m.youtube.com/playlist%3Flist%3DPLEvXQmqWEg5y_DZQiAA7wE1jxeUeH54ad&ved=2ahUKEwiMqJ2unrXbAhWDJZQKHeYHDDUQFjAAegQICBAB&usg=AOvVaw1O90UlHOXYGC9yysAmfRuu

    ~~~~~~

    阿諾嚮導 黃國書 應該 認識一下 阿諾老師 吳文志 洛神花茶 老師 台灣之光 田徑十項全能的金牌得主 三金一銀的 蒙面俠 大頭照是穿紅色衣服戴紅帽 住木柵 在 景美國中 教體育的 老師 環淨達人 超級英雄。 我部落閣 和 youtube 彙總 吳文志 更多,

    很久很久沒見的 阿諾國書嚮導 一定沒想到 女山友 在 彙總他網路資料 影片 照片 圖文。

    阿諾國書的作為…… 令人敬佩!!

    彙總 , 以表對阿諾嚮導黃國書的最高敬意!

    ,,,,

    看 阿諾嚮導在關鍵時刻 和 于美人的節目中講的話 真叫我感動!!!

    我還有把當時的報紙照下來貼我臉書和貼給吳文志 阿諾老師看 , 諾神 文志 按讚!!!

    五位名嘴稱讚 阿諾嚮導 國書, 包括 朱學恒。

    ~~~~~~~~~

    報紙和其他媒體有報導阿諾國書嚮導,很讓人感動!! 我支持阿諾嚮導的講法和做法!

    他的聲音好熟悉喔! 風雲人物!

    鄭添旺 還是沒還我那張照片耶! 算了, 沒關係!

    ~~~~~~~

    這篇登山協會的內容是我寫的, 給他們轉貼沒關係,

    其中一則 在 http://mypaper.pchome.com.tw/christine1511/post/1375200162

    ~~~~~

    另外兩則更精彩 我下次找出來。

    ,,,,,,,

    體育金牌老師 吳文志 阿諾 老師 熱血無私奉獻淨灘淨山 超級英雄台灣之光 120則影片在 https://m.youtube.com/playlist?list=PLEvXQmqWEg5xQ-U32kug42vogq2kRblv8

    ************
    吳文志阿諾在此淨山, 背重物,走難路。

    ~~~~
    我部落閣 和 YouTube 有彙總 鄭兆村 還P精彩的 四大篇。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