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福康里做饅頭去


原來只是想做單純的紀錄與心得分享,回來爬文才發現原來背後還有個小故事:08年時經濟不景氣,福康里有部分里民失業,且社區裡住了許多單親媽媽,因此里長侯阿忠特地學習饅頭製作技術並自掏腰包添購了蒸籠、瓦斯、桌椅等器具,協助經濟弱勢與單親家庭能學習做饅頭自力更生。侯阿忠的付出,讓福康里饅頭班如饅頭般「 蒸蒸」日上,從一開始的數人爆增到目前近四、五百人,也有不少社區媽媽開店做生意,靠饅頭技術貼補家用。一念之善造就了今天熱鬧的「 饅頭里」!
這次(2012/11)回高雄順遊了不少地方可拍照並做Blog題材,雖然我只喜歡拍照,是個不食人間煙火只懂饅頭來張口的俗夫,但常去此處做饅頭的岳母大人提及這個地方好幾次了,喜歡新鮮有趣人文的我當然是一定要去的啊!(雖然當時並不知道這個背後感人的小故事)

福康里做饅頭的地點


照著這條巷口走進去就對了!


週日早上9點已經很熱鬧了! Believe it or not, 上面遮陽遮雨的棚架竟是里長自掏腰包做的!


這張照片在熱鬧的街上剛好媽咪的視線方向跟所有人相反,有種辛棄疾青玉案中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感覺!


跟服務處買麵粉1斤40元,每個人收便宜的清潔費用10元,其他的食材若自行準備就不用另外收錢就可使用這裡的蒸籠桿麵棍工作台等各項器具與服務了,真是佛心!當然這裡也提供各種如黑糖、堅果、煉乳等相關食材,價錢非常公道,換言之您若只是興之所至到這裡突然想做饅頭,或不清楚要帶甚麼,不必自備任何材料這裡是一應俱全,享受動手做的成果即可,是不是太貼心了?



坦白說我對做饅頭與其流程一竅不通啦,所以我就是這裡拍拍那裏拍拍完全沒照順序,所幸也不是在寫工作的SOP所以各位看倌就請忍耐一下囉 !

大家揉麵糰,做饅頭,


這些生財器具包括不銹鋼檯面都是里長提供的喔! 


蒸籠目前有快兩百個,最初的近百個也是里長當初自掏腰包買的! 


這位高大帥氣的就是侯里長,還好人高馬大,拿放蒸籠一點都不不吃力


這個應該是計時器,至於要多久才算蒸好?我猜就是這個計時器上面show的17分鐘吧!


我也很好奇這是甚麼,原來是揉好的麵糰在裡面等發酵


揉製好的饅頭要拿去旁邊先「醒」一下再蒸會比較好吃喔…



饅頭快蒸好了!



高雄人真是熱情,我在拍照的時候有位媽媽給了我一顆剛蒸好的饅頭是堅果口味超級好吃,Bryan幾口就嗑掉了,我們厚著臉皮對那位媽媽尷尬的笑一笑她馬上又遞上 一顆地瓜口味的給Bryan,真是太謝謝她了!可惜我們的還在揉製無法禮尚往來!

蒸好的饅頭散發著熱氣與香氣!餡料豐富營養,我拍到嘴也饞起來了,真想跟Bryan搶饅頭來吃...



有人用扇子散熱,不過岳母告訴我最好不要用扇子搧而是要用布包住這樣饅頭表皮才不會變硬。


可惜的是我們要先趕去麻豆的總爺糖廠彌補我前兩天下高雄路經時天候不佳無法拍到的遺憾(請參見拙作 麻豆總爺糖廠(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無法等到Bryan幫阿嬤做的饅頭蒸好就得先行離去!

最後,想分享兩張我覺得拍的很有感覺的手:

阿祖是岳母好友的婆婆,已經80幾歲了但仍健朗如壯年可上山(爬好漢坡)下海(擔瓦盤鹽田的鹽),做饅頭的力道一點都不輸年輕人!


另外當然就是這雙創造福康里經濟奇蹟的推手!


里長的創意讓整個里熱鬧滾滾,不但提供地方與器材可方便做自家牌純手工饅頭,讓家人朋友一道揉合增進感情,里民也習得技藝並有額外的收入回饋鄉里,規模經濟更是環保,可謂一舉多得的多贏發想。我由衷的為里長拍拍手!

苓雅區 福康里
里 長:侯阿忠
生 日:51 年 9 月 14日
電 話:7614709
手 機:0933683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