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印度記行完結篇 八、印度門(India Gate)、新德里總統府與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

印度,是個台灣人既陌生又不經意在生活中熟悉的國度,不論是大家都看過的西遊記,陪著許多人長大的金庸小說,還是佔了相當比重的佛教徒,瑜珈愛好者,來自天竺的古老印記似乎不該被遺忘,但現實中要規劃旅遊時這個土地廣袤人口稠密的國家熱門度遠遠落後在相臨的尼泊爾、不丹之後。答應同事Samrat、Akshat、 Shivangi會把印度之美介紹出來,讓更多台灣人把印度列入觀光的地點之一,所以努力的把這段日子記錄下來。終於,來到了最後的完結篇了!

本來這趟出差只有到孟買,但是因突然需到新德里開會,所以很幸運的,我能夠走訪到印度的首都。

而我們4月3日清明假期這天剛好也是印度的假日,Akshat非常熱心的幫我規畫半天的行程並在地圖上圈選,幫我叫計程車並跟司機講好這些地點,於是就開始了新德里的半日遊。

第一站來到了印度門(India Gate)。

由紅色砂岩和花崗岩構成,高48 .7公尺,寬21.3公尺,拱門高42公尺的印度門建於1921年,因倣造巴黎凱旋門,故也稱“小凱旋門”。但它並不是為了慶祝勝利,而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陣亡的9萬名將士而建的,故最初稱為全印戰爭紀念館(All India War Memorial)。它位於新德里的心臟,許多重要的道路從這裡向外放射出去。




我都是回來才查資料的,在看印度門的維基百科資料時發現印度人民在此示威抗議受害者慘死的”德里輪姦案”,這慘絕人寰的事件實在令人難過,坦白說也令我對新德里的印象大打折扣。希望現在的印度有痛定思痛了….


其實印度並非一次大戰的參戰國,而是作為英國殖民地被送上戰場為英國作戰的,當時印度的條件是戰後宣佈印度獨立。然而,戰爭結束後,付出巨大犧牲的印度卻並未如約獲得獨立。為了安撫印度人民的不滿情緒,英國政府於是於1921開始耗時10年修建印度門以紀念那些陣亡的印度和英國士兵,並在牆上留下了他們的名字。


印度門下面圍起來禁止進入,並由荷槍的士兵巡守。


可以看到三面旗幟,在旗幟下就是無名戰士紀念碑,又被稱作Amar Jawan Jyoti,意思是不朽戰士之火焰。這個無名戰士紀念碑是用黑色的大理石做成的,上面立著一支步槍的模型,而步槍上面頂著一個戰士的頭盔,表示對士兵的紀念。


外面也有服裝不同的士兵,但看到合照時還可以用手機,跟我們忠烈祠的衛兵實在是差太多了!不過,一回到國內就有賞阿帕契貴婦團事件,看來國軍的素質也….嗯嗯嗯扯遠了XD





非常英式的咖啡店


Akshat 推薦參觀地點的同時也推薦說有一間咖啡店很棒。看完印度門我覺得天氣實在太熱,艷陽下也不好拍,於是決定先去咖啡店享受一下冷氣跟下午茶。

就是這間United Coffee House


我被帶到二樓,向下拍去,配著這吊燈,很有金碧輝煌的感覺!


從一樓拍的感覺,英式古典,可以看到大吊燈其實有兩座


侍者幫我泡奶茶,看到我用單眼拍他倒茶的動作,他就很努力的配合而忘了停下來,結果茶都滿出來了! 害我心裏在偷笑XD


我點的下午茶來了,布朗尼加上冰淇淋,天啊肥死我了!!!


享用完下午茶,在附近先閒逛一下,看到這有趣的畫面就拍起來




新德里總統府


新德里既然是首都,總統府自然是此地才有的特產,司機接下來帶我到總統府晃一下。

在這緩緩上坡的新德里中心山丘盡頭就是總統府,沿著道路兩側分佈著許多政府部會單位,例如左邊第一棟據司機所說是國防部,另外還有外交部等機構。



總統府始建於1929年,原名維多利亞宮,為英國殖民時代的總督府,印度1947年獨立後改為總統府。座西向東,採用紅砂石建造,半球圓頂反映出蒙兀兒王朝的遺風。蒙兀兒」意即「蒙古」,蒙兀兒帝國是成吉思汗和帖木兒的後裔─巴卑爾,自阿富汗南下入侵印度建立的帝國。


禁止進入,故在總統府的外圍拍的。
總統府內有一處十分有名的花園,是仿照蒙兀兒王朝時代的花園格調而建,故名「蒙兀兒花園」。可以參照前篇的泰姬瑪哈陵。


沒做功課就來逛的我,在總統府正門前回頭望才知道,這條寬闊而筆直的「國家大道」其實是直通印度門!只是來的時候司機不知道為何繞路並不是這樣開所以沒發現…





胡馬雍陵(Humayun's Tomb)

最後一站來到胡馬雍陵。前面提到過泰姬瑪哈陵是參照胡馬雍陵 而建,這也是同事推薦我來看看的原因。

其實建議先來胡馬雍陵再去泰姬陵,因為我一進來,就覺得除了顏色是紅色,其風格與泰姬陵真的極為相似,但是規模比較小,且顏色畢竟不是純白大理石,若是先來這裡,比較不會因看了世界七大奇景之一胃口養大了而對此亦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胡馬雍陵失望。

直走是蒙兀兒帝國第二代君主胡馬雍的陵墓,左右是其皇妃的陵墓



一樣尚未進拱門前就可以看到建築體與圓頂,只是建築材料為帶有濃郁印度風格的黑白色大理石及紅砂岩。


是不是感覺與泰姬瑪哈陵非常相似呢?


建築主體前面也有噴泉


胡馬雍陵坐北朝南,主體建築矗立於一開有壁龕基座上,高24米的正方形陵墓,陵體的四周是四扇綫條柔美的圓形孤門,陵墓頂部是一個以白色大理石雕成的半球形體,圓頂上竪著一支金屬小尖塔,這是典型的伊斯蘭教建築特色。1993 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上了階梯即可到二樓寬闊的平台。據說雄才大略的胡馬雍是從樓梯上跌下來摔死…嗯宮廷之中真容易出意外啊!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張,自階梯到二樓前向上拍。感覺如一幅精緻的復刻版畫。也看得出來拱門及窗戶上皆雕有極為細密的格紋和幾何圖形


自二樓的平台向下望,即為來時路的南門與噴泉與蒙兀兒花園。四周圍均為草坪,遊客三三兩兩於席地而坐野餐休息。此亦為印度第一座花園陵寢



這裡外國遊客感覺比較少,印度遊客比較多,有不少是帶著小朋友出來走走。


不知道為何,覺得這個正在假哭的小baby好有喜感喔!


印度之行,也將結束了。世界之大,有些地方一輩子只會到訪一次,而印度,是我們不該忽視的國家,我個人覺得不可否認貧富差距與知識水平差距大,但印度是世界上人口第二多的國家,佔接近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有受教育的人民因為殖民時代造成的影響以及實際生活上溝通需求,事實上其英文程度甚至普遍比台灣的英文程度要高的,而聰明智慧更是這古老國度所引以為傲的,無怪乎許多外商把軟體開發都外包給印度。排除某些偏見,在外商的世界舞台中事實上印度菁英從工程師到高階管理階層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我相信未來在世界的經濟發展上印度也必然占有重要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