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印度記行 四、孟買維多利亞車站 ( Chatrapathi Shivaji Railway Terminus )

在去印度之前看的資料,對孟買提到必訪的地點不外乎印度門跟維多利亞車站。週日傍晚同事們各有安排於是我請他們幫我叫了一台計程車想造訪印度最庶民的地方之一:火車站,一個人可以慢慢逛慢慢磨,是我喜歡的拍照方式!

我有考慮是不是要坐個火車體驗一下,同事擔心我的安全所以非常不建議。我也不想讓他們擔心所以答應只是去逛逛。同事貼心的叫好車並隨時幫我注意,所以即使一個人也蠻安全的。

如同世界各地吧,大抵在火車站附近都是比較古早開發的地方,在火車站四週的建築我覺得就很有味道了!



只是附近民宅,就如此古典的拱型窗與門了


旁邊的市政廳已經很雄偉了


先來介紹一下維多利亞風格。根據台灣Wiki,維多利亞風格是19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1837—1901年)形成的藝術復辟的風格,它重新詮釋了古典的意義,揚棄機械理性的美學,開始了人類生活中一種全新的對藝術價值的定義,這就是「維多利亞風格」。

它的特色是華麗典雅、富麗堂皇,並帶著濃濃的英倫風情及古典宮廷氣派。

那麼回到今天到訪的主體:在2004年7月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維多利亞火車站於1887年建成,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即位50周年而命名,那麼應該是最維多利亞了吧!它也的確是全印度最能代表維多利亞哥德式風格的建築

車站主體寬大雄渾,如不說明是不是像一座外觀裝飾精細華麗的宮殿?想不到居然是個車站!車站前熙來攘往,我等了許久捕捉到這個畫面,這張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特寫車站屋頂,其細膩繁複,其實我覺得像宮殿屋簷比較貼切!



在外面晃了一陣子,決定進去看看,從地下道入口前的這幅畫面,是不是非常庶民呢?


地下道很悶熱,也很熱鬧。其實,我覺得這種感覺跟台北不是也有幾分神似?



走上地下道的台階,火車站就在前方


人多到不行,手舉高高來記錄一下。


建成至今一直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車站,據說它也是全世界最忙碌的火車站,每天有500萬遊客和居民搭乘火車進出孟買。於1996年由鐵道部長為紀念孟買創始人而更名為「恰特拉巴提希瓦吉」( Chatrapathi Shivaji Railway Terminus ) 車站。但誰能記得這名字?我還是稱之為維多利亞車站吧。


不像我們一般常見的車站需要驗票進去月台,月台跟一列列的火車就在旁邊,乘客就直接上下車。



售票處。


參照網路所言,這是一座殖民式建築才有的綜合性建築體,它集結了維多利亞、印度、伊斯蘭等建築元素於一身。我雖然不懂這些元素,但從其似印度又似維多利亞風格的拱型與圓柱,亦能想見其文化融合的豐富。

從車站內探索完出來剛好夜幕低垂,旁邊的市政廳點起燈了,比起剛剛漂亮很多。



我滿心希望車站也能打燈,可惜並沒有。之前在看網路上的文章時沒有晚上的照片也沒有提到晚上會打燈。

這時同事打給我,原來計程車司機看我許久沒回去所以連絡同事確認,他大概以為我跟普通觀光客一樣外面拍個兩張就收工吧。

請司機再等我一下,我到附近的Bata鞋店先逛了一下,自從捷克之後還是第一次這個品牌的店呢。這裡的鞋真的很便宜,我看到一雙跟Ecco或Rockport類似質感很好的上般皮鞋,折合約台幣1500左右,比買X瘦皮鞋還便宜呢!另外還有人潮洶湧的麥當勞!


逛完Bata出來,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眼睛,這麼金碧輝煌的宮殿是我剛剛在裡面悶熱壅擠的車站嗎??


就讓這張屬於夜的璀璨做為孟買之行的結束吧。只是,當時我並不知道另一段意外的驚喜正在等著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