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星期四

印度記行 三、民以食為天以及孟買即景

本篇比較雜,大致上是比較日常生活的記述

首先,很懷念朝夕相處3週的印度同事SamratAkshat Shivangi跟Tanja,他們的熱情照顧,讓我覺得好像一個家庭!

這是某次加完班點外送晚餐SamratAkshat的apartment(雖然已是近乎宵夜時間),看的出杯盤狼藉,我看到鏡子請大家擺個pose,他們一定覺得很奇怪我為何要拍鏡子不直接拍人XD



這是某天早上8點開會,大家前晚工作很晚,所以先在apartment conference call,有忙著連線有幫忙煮咖啡…感覺真的很溫馨



再來,出差三週,民以食為天,零零總總食物也吃了不少。

先講每天中午吃公司的,基本上就是寫在白板上,一堆糊糊的東西配上飯或者是餅沾來吃。我個人覺得不怎樣,但很便宜就是,折合台幣約50元以下就有一餐。




不同的餐點大概長這樣,基本上我都選有chicken這個字的來吃,因為是我唯一認得的字XD




中午吃的不太好,但是早上在飯店倒是吃的很豐盛。雖然我早餐吃大量的優格跟水果比較健康,但是還是有些傳統的印度菜可以在早上的buffet看到。

這裡我推薦幾種:

我比較愛吃的有Pav Bhaji。旁邊有熱騰騰的麵包,配上有點像是肉醬的料,我覺得口味還不錯!


Aloo Pratha,由下面的介紹可以看到是小麥做的麵糰配上馬鈴薯,我覺得口感也很類似台灣的蔥油餅吃的還蠻習慣的!


Idli,是用米做的。基本上印度跟大陸一樣,北方食物由麥製成的較多,南方的則由米製成較多。這個口感比較接近米做的割包或饅頭吧


Poori 
這是北印度的點心,宛如手掌大的圓餅油炸時會鼓起來,圓餅中央則呈現空心狀態,可以和主菜或蔬菜泥一塊吃



由於weekday加班是常態,於是好像是第三天晚上吧,印度同事提議說吃路邊攤(street food),入境隨俗,有何不可?我馬上說好。後來白中午也去吃過。所以對印度的小吃也有了一些體驗。


在公司附近有個很熱鬧的商場,有賣衣服的,有換外幣的,有藥局,當然更少不了吃的。底下介紹的小吃都是在這裡買的。

這是白天市場的外觀




進去後不同的view


Puri
麵粉做的炸餅,體型比普里小很多,裡面可以塞各種不同的料。好不好吃依據塞的料種類不同而定。


Samosa,裡面是馬鈴薯泥混和豆子、咖哩、茴香、辣椒等香料的油炸小吃,大部分是三角形。


Masala Dosa.是一種香料捲餅,裡面是馬鈴薯泥,佩上一些不同口味的醬料。,我個人的感覺其實非常像是我們的春捲或潤餅,只是餅皮放置在大型鐵板上煎烤過,也算是我個人覺得頗不錯的。



印度奶茶masala tea
大熱天還喝燙的,經我跟同事確認,他們真的只喝熱的!


其他,我也來不及記是甚麼,反正吃就對了。





有時候加班晚了也懶得去路邊攤,同事就叫外送。

Nan
是我最愛吃的口感,很像蔥油餅但有很多口味,除了有原味外,還有大蒜,或加入起士、馬鈴薯、蔬菜、椰子等,有甜也有鹹的口味。,厚度比Roti來的厚又鬆軟。據說正宗的做法是將麵餅貼在坦都烤爐壁內燒烤。




Roti
麵團做成的印度餅,很常吃到,比Nan還要常見,因為印度同事跟我說這是窮人吃的,而Nan是有錢人吃的…


同事說這是印度可樂,反正喝起來就像是可樂加了一些薄荷等香草在裡面。有點辣,但也不難喝。


另外難免有在外吃的時候,我個人還蠻愛這間pizza連鎖店Papa John’s Pizza的餐點。價位還可以,不想吃印度菜時可以考慮!
這是網站連結可以參考。http://www.papajohns.com/index.html




我們是在這區吃的。



在這間pizza店旁邊還有一間據同事說很火熱的甜點店,坦白說是不錯吃但是不便宜。




聊完了吃來看看孟買的歷史吧!

由網路上(主要是維基百科)查知的資料以及同事的轉述,孟買最早由七個小島組成,島上居民大多以捕魚為生,遂以保護漁民的女神孟巴(Mumba)命名。從六世紀至十三世紀屬於印度教王朝,後來被回教徒統治,之後割讓給葡萄牙,直到英國東印度公司接手投資開發,經過大規模填海改造,把七個小島連結成為由北向南伸向阿拉伯海的一個狹長半島,並且修築城堡與商港。

1970年代末,孟買取代加爾各答成為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而今包括鄰近郊區的孟買大都會區人口約為2500萬,是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城市行政區。孟買影城平均一年製造出九百部電影,也號稱是全世界產量最大的電影城,印度人驕傲的稱它為“寶萊塢(Bollywood)”。

然而,繁華的背後,多元種族與宗教造成的衝突亦使孟買動盪不安,1993年孟買連環爆炸案,大約300人喪生。2006年7月11日孟買火車連環爆炸案造成超過200人喪生。2008年,在孟買又發生了連環恐怖襲擊,造成164人死亡,308人受傷。也因此,我在孟買的飯店及重要據點總能看到安檢人員甚至荷槍實彈的軍警。

找了一個早上早點起床,忍受著噪音與空氣汙染,隨拍一下孟買的街頭。

辛勤的各式小販


讓我傻眼的不停車之上下公車


玩玩追焦


玩玩慢速快門


週六晚上從海上清真寺出來時天色彷彿有出景,隨手拍。


接著同事們帶我去印度門跟泰姬瑪哈飯店門口走走,但是因為沒帶腳架且不好意思讓同事等我慢慢取景,所以只隨手拍了幾張。這是其中一張勉強能看的印度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