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9 三大名峰下的整日雪上活動 (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滑雪與布薩普Bussallp雪橇)

在文章開始之前如果有空不妨請花個12秒看一下我在莉亞公主美麗故鄉縮時紀錄:

這是這天晚上再一次架在陽台上拍的縮時,因為民宿外面就直接面對大名鼎鼎的艾格峰(Eiger),在這巨大的山壁下,少女峰火車的光軌繞著這透著溫暖、洋溢著幸福的鄉村雪景,彷彿走進了童話故事

艾格峰,一直被認為是歐洲最險峻的山,主要是因它的北壁(The Nordwand )幾乎是垂直且落差達1,830公尺的石灰岩壁,是全歐洲最陡峭崎嶇的天險之一,據說知名的運動品牌The North Face就是指艾格北壁。雖然難以求證,不過,因為天候地形等因素,許多大山的北壁都都屬於難以攀爬的一面倒是無庸置疑。

今天早上,我跟Bryan要前往小夏戴克站,在艾格峰Eiger、僧侶峰Monch與少女峰Jungfrau三大名山擁抱下,享受滑雪的樂趣

今天都是戶外運動,單眼就留在民宿沒帶出來,靠著手機來記錄

少女峰這個名字的由來,據說是因為少女峰峰頂因山高而經常雲霧繚繞,彷如少女害羞不好意思見人一般;後來更穿鑿說艾格峰喜歡上了這位少女,奈何中間還間隔著僧侶峰,一直沒有見面......我是強烈懷疑的姑妄聽之,但是的確有幫助記憶對這三山排列的順序,再看一次官網上面的介紹雪道的圖,還蠻明顯的,站在小夏戴克仰望,僧侶峰果然就是個電燈泡啊 (誤😂)


小夏戴克滑雪

在這裡我們找的滑雪裝備品質與教練親和力都遠不如在策馬特,也沒有帶著我們邊玩邊多拍幾張,所以留下的紀錄不多,就這一些照片做為徜徉在三大名峰的紀念吧




累了可以在昨天看到的咖啡廳喝個飲料

教練也沒幫忙錄影,這裡我唯一的錄影,相較於在策馬特馬特洪峰旁的滑雪,實在是好陽春啊,呵呵! 看來我滑雪技術這麼差,無法像策馬特教練一樣邊滑邊用手機錄影,那麼以後再有此機會滑雪,可以考慮買個二手的Gopro啦~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於1891年寫道"少女峰這個名稱很好,沒有比少女更潔白無瑕和聖潔的了",少女峰於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但是坦白說,因為三大名峰的山形不如馬特洪峰彰顯,所以那種感覺也沒有在策馬特這麼強烈,但終究是一個很棒的回憶,也許這一生在小夏戴克滑雪就只這一次了。

我們去滑雪的時候Sylvia到因特拉肯(interlaken)去逛街,然後中午過後我們約在格林德瓦見面,一起搭bus去滑雪橇

其實除了打算在少女峰區滑雪圓夢之外,原本在格林德瓦並沒有很確切的想法,網路跟書上介紹附近的菲斯特(First),不管健行或者Flyer等都屬於夏天的活動。正當猶疑是否要去菲斯特展望台走走2015年開幕的「懸崖步道」(First Cliff Walk)還是要去另一區滑雪時,翻閱民宿主人Alice給的一些DM簡介看到滑雪橇的介紹,說這裡有世界最長的雪橇道,小冒險的心又蠢蠢欲動,尤其有了前幾天那個意外小鎮的經驗(可參照),就決定來試看看,畢竟冬天來歐洲就是要玩這些在台灣很難體驗的活動(之前去日本也僅有滑雪而少見雪橇)。

我有帶DM回來,但是寫此文做功課的時候有找到官網上就有一模一樣的,如下圖,我們就是看這個去的


詳情請參照格林德瓦巴士官網(請按我)

格林德瓦有好幾間滑雪學校(ski school),我當時在台灣預定的是最便宜的一間(Buri Sport)。但是我發現果然裝備品質跟策馬特比起來真的有差,早上的雪鞋跟雪橇非常不合腳導致瘀青且一直無法正確施力而摔倒,他們外聘(非專屬)教練好心幫我打回去抱怨,店裡就讓我免費租雪橇作為補償。


布薩普Bussallp雪橇

我們坐著黃色的巴士從格林德瓦Grindelwald到布薩普 Bussalp,沿著蜿蜒的山路,彷彿是到風光明媚的地方郊遊呢!

對了,忘了說,因為我們出門都精簡,結果精簡到swiss pass都沒帶,又沒時間再回民宿拿,所以只好花了不少錢買全額票如下,三個人加起來快1800台幣,實在不便宜啊!! 所以朋友們記得要帶swiss pass,可以打五折喔!


可以看到開在前面的巴士,掛了滿滿的雪橇在巴士後面,雪國才有的景象啊

說是郊遊野餐還真的很貼切,因為我們滑雪完趕回來還雪具租雪橇,巴士上又不能吃東西,飢腸轆轆的我們到了終點站,老天賞給我們的是面對白雪皚皚的阿爾卑斯山享用披薩! 天啊,也太愜意啦!

巴士的終點站是布薩普 Bussalp,其實這個地名的中文是我自己翻譯的,回來查網路,在繁體中文找不到這裡的滑雪橇介紹,也許我們是少數來滑雪橇的台灣人吧。

在簡體字網站有查到一些資料,再整合這個小冊子的介紹,大致如下:
可以從此圖看到,巴士雖然只到海拔1800公尺的布薩普,但是可以再步行到海拔2681公尺的福爾洪峰Faulhorn山頂,由Faulhorn- Bussalp- Grindelwald,是距離15公里,海拔高差1600公尺,是歐洲最長的平底雪橇滑道,沿路可以欣賞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等群峰。對了,這裡的雪橇sledging,其實更精確一點,我們租的雪橇他們叫做tobogganing,也就是平底雪橇。


我們因為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了,所以不往上走了,就由布薩普 Bussalp開始滑,享受雪橇的樂趣。

吃飽喝足,先拿美麗的阿爾卑斯群山做背景拍一張

接下來,在純淨的藍天白雪中,我們要準備開始這趟旅程囉(此時大約下午2:50)

看到有遊客騎這個,覺得很有意思,玩雪的雞絲頭果然雪國比較完備

說真的,這裡果然是雪橇天堂,樹影扶疏,白雪純潔,雪道的坡度也剛好,絕大部分不會太陡,也不會像前幾天的那個雪道太過平緩要一直站起來拉雪橇,很推薦不會滑雪但是又想嘗試雪上活動的朋友們來體驗,大人小孩絕對不會失望!

下面幾段我用手機跟在後面拍的影片,因為我自己也在滑,只能單手持手機跟拍,所以比較晃,不過可能還是要看一下影片比較能體會那種雪地馳行的臨場感  

這一段影片的教訓是轉彎記得要減速,不然就撞壁啦,哈哈


這一段則是可以看到雪道旁美麗的風景

沿路的風景美到不行,畢竟雪道其實就是夏天的山路,因此兩旁是阿爾卑斯群峰,山嵐繚繞,光影搖曳,大地一片純潔,彷如仙境,只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到冬日的幸福!


歷經約1個小時20分鐘的雪橇旅程(此時大約下午4:10),到了雪道的終點,起身拉著沿路載著我們瘋狂的雪橇,依依不捨的要結束在少女峰的完整兩天遊樂了


臨走時再回頭拍一張,歐洲小木屋,覆雪阿爾卑斯,挺拔的枯枝,令我回味不已的雪橇之旅!誰說冬季無聊呢?

說是在少女峰的完整兩天,其實一共住了三個晚上,因為我們住的民宿最少要訂三晚。這個民宿是在台灣包括背包客棧等網友大推的Alice民宿,正式的名稱為Haberdarre。由Alice老太太經營,口耳相傳之下幾乎都是台灣或其他亞洲國家的自助行遊客預訂。資訊可以參照tripadvisor(請按我

我是自己寫信詢問,Alice回覆我的信件時說:
I am glad to offer you the 1 room apartment ( 22m2) ( Object Code 2137 ) on the ground floor, terrace with mountain view, to the famous mountain Eiger.  It is an apartment with 2 beds and an extra bed, a kitchenette, TV/SAT and with your own shower/WC. ( 24.01.2017 - 27.01.2017) 
At the moment I rent the apartment only for 3 nights or longer.
(我很高興為您提供位於一樓的1室公寓(22平方米)(物件編號2137),山景露台,面對著名的艾格峰。 這間公寓設有2張床和一張加床,一間小廚房,電視/ SAT以及自己的淋浴/衛生間。 (24.01.2017 - 27.01.2017)目前,我只出租3晚或以上。)

我們三個人加了visitor’s tax之後每晚大約在台幣3800左右。
相對於旅館可以只住一天,Alice這裡比較適合想在少女峰區多待幾天的背包客,而既然自助來此,真的也不妨住上三天來好好體驗一下這裡的美。所以我們的安排是第一天傍晚到,第四天一早離開,這樣的確能在少女峰區玩整整兩天,而且房價在瑞士的這種超級風景區真的還蠻划算的。我們也帶了點伴手禮與民宿主人交流一下。夏天尤其暑假是旅遊旺季,要訂可要趁早喔~

昨天順遊文根之後個人也推薦住在格林德瓦,相較附近其他少女峰下小鎮,這裡規模大活動又多,住上三天不會無聊,且風景絕美,無愧號稱世界最美麗的村莊。更特別的是,原來《星際大戰》第三集曾在格林德瓦取景,我居然身在莉亞公主的美麗故鄉:「奧德蘭」星球呢!

Alice提供的是面對艾格峰有山景露台的房型,正對了熱愛攝影的我的胃口,把腳架放著配上電子快門線,就可以躲回房間吃飯聊天,不用為了拍縮時挨餓受凍啊~ 
前一天以為拍攝失敗,今天晚上又繼續在露臺拍攝縮時素材,也就是此文開頭放的這段。事實上當天拍攝完畢我讀入電腦檢視與備份的時候,照片又每張都壞了,當時非常氣餒,以為我的記憶卡crash了,然後就把記憶卡丟在行李裡面沒再管他。還好回來台灣之後靈機一動,買新的讀卡機測試看看,才發現記憶卡沒壞,壞的是讀卡機的針腳。當下欣喜若狂,還好沒像第一天一氣之下幾乎都刪光了,也還好這裡住了不只一個晚上。看著這素材的其中一張,心中泛著滿滿的感動!這一天,也是台灣小年夜呢!


註1:法瑞之旅文章一覽表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1 出發到巴黎 (比爾阿坎橋Pont Bir-Hakeim)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Day 2 巴黎漫步(巴士底廣場市集、雨果故居、聖母院、雙叟咖啡館、眺望巴黎鐵塔夜景)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3 巴黎走馬 (凱旋門、香榭大道、協和廣場、羅浮宮)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4 搭乘TGV從法國到瑞士洛桑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5 小鎮漫遊 (威韋Vevey、蒙特勒Montreux、伊佛登Yverdon-les-Bains)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6 絕美的山城:策馬特Zermatt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7 我在作夢嗎? (馬特洪峰Matterhorn的黃金日出與滑雪)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8 少女峰Jungfraujoch與文根Wengen小鎮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9 三大名峰下的整日雪上活動 (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滑雪與布薩普Bussallp雪橇)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10 既現代又古老的美麗城市:琉森Luzern (瑞士交通博物館The Swiss Museum of Transportation與卡貝爾橋Kapellbrücke)--未完工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11 好美好美的鐵力士山Titlis旋轉纜車--未完工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12 最終回 ~ 熊與噴泉之城,伯恩Bern半日遊--未完工


註2: 法瑞完整縮時請看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