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6 絕美的山城:策馬特Zermatt

一樣在文章開始之前請花個13秒看一下我的縮時紀錄




今天離開洛桑前往策馬特(Zermatt),探訪瑞士三角巧克力的logo,呵呵! (雖然說是三角巧克力,但仔細看是四個面的錐狀喔)


策馬特是瑞士冬季的滑雪勝地,住宿費用很高,我們在瑞士其他地方所訂住宿大約一天不到4000台幣就能搞定,這裡卻要兩倍的房價,雖然我特意選陽台就能看到馬特洪峰的房型,但是即便看不到馬特洪峰的旅館也比其他地方要貴,難怪台灣旅行團好像很少安排來這裡住宿。

當時排行程只覺得為了知名的馬特洪峰,這裡一定要來朝聖一下,後來卻覺得策馬特是瑞士這趟我們最念念不忘的一個地方,如果有機會再來瑞士,我可以捨棄上去少女峰,但是一定會再來策馬特。

在台灣查詢火車時就知道不可能坐到知名的冰河列車,因為冰河列車是全世界最慢的觀光快車,對開阿爾卑斯山兩大度假勝地聖莫里(St. Moritz)與策馬特要花上近8小時的旅程,因此白天短暫的冬天只有一班車,如果硬要搭冰河列車則到達策馬特會是下午三點多,對於早黑的冬日表示我們這天在策馬特沒辦法排行程,而從策馬特離開會是隔天早上八點多,花了這麼貴的住宿當然不要這樣來去匆匆! 因此我就放棄了冰河列車。

冰河列車官網(請按我),供大家參考時刻與票價 (持swiss pass是免費的,但是要額外付費劃位)

從洛桑出發後要先到菲斯普Visp換車,

雖然不是冰河列車但是令人驚喜的是這列車一樣有著大面積玻璃可看窗外的美景,覺得很開心。






火車上有專門放置雪板的裝置。我們亞熱帶來的一開始覺得新奇當然也是正常啦。事實上從這天之後在瑞士滑雪度假勝地的列車中這是標準配備,滑雪之於瑞士人是如日常運動一般普遍。

沿路往策馬特都是雪景,其實蠻美的,Bryan則上車之後很容易就睡著,對小孩來說能睡補充體力也是件好事,對美景的欣賞就等他們大一點有機會再自己體會囉



車上的桌子也畫有我們下午會去的觀景台

衣服穿好,準備下車囉

在車站看到中文,我以為我眼花了!! 趕快手機紀錄下來。後來回來爬文才知道原來2016年5月6號我們的阿里山鐵路與Gornergrat Bahn 締結為姊妹線,台灣遊客帶著嘉義到奮起湖的阿里山火車票到這裡即可兌換神秘小禮物一份呢!

一出車站,Zermatt給我的感覺是個「低調奢華的鄉村」,怎麼說呢,先看看車站附近,等待客人的只有馬車與電瓶車


為了避免廢氣汙染這馬特洪峰山腳下的純淨小鎮,早在1960年代居民就公投禁止所有燃油的機動車通行,當地僅可以用電瓶車或馬車代步!

放眼望去,即使有著奢侈的鐘錶品牌商店林立,但是這裡沒有高樓大廈,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兩旁是僅數層樓高的舊式房子,漫步在這裡沒有壓迫感,只有舒服的度假心情!

麥當勞也古典優雅

行李很多,山城這裡路也蜿蜒起伏,於是我們叫了電瓶計程車直接載我們到住宿的飯店。在訂策馬特飯店之前做了好久的功課,這裡的飯店都不便宜,我從網路與各旅遊書中看到推薦在山上的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 (3100庫爾酒店),有著絕佳的視野,如果好天可以讓熱愛攝影的我把馬特洪峰的日出與夜間銀河一起收錄到照片甚至縮時裡,說真的好動心! 但是帶著小朋友,我擔心歐洲嚴冬又在3000公尺高山,溫度太低Bryan會受不了,所以最後在網路上東挑西選找了一間看起來房間陽台就能直接面對馬特洪峰的Hotel Ambiance,這裡雖然比3100庫爾酒店便宜許多,但一晚要價仍是我們其他瑞士住宿的兩倍:將近9千台幣!不過,既然決定要在策馬特住宿,就是為了一睹馬特洪峰日出的風采留下一輩子的回憶,這是最無價的!

放了行李,我們把握時間先搭齒軌登山鐵道上Gornergrat康納葛德觀景台,這裡也是心目中的夢幻酒店3100 Kulmhotel庫爾酒店所在地。

我們問明路徑後走路回火車站附近找到策馬特火車站斜對面的鐵道車站,先跟他們的吉祥物Wolli可愛黑面羊照一張。

車子還沒開,先來拍一下待會要坐的齒軌車,這是在1898年阿爾卑斯登山熱潮全盛時期開通的瑞士第一條齒軌鐵路。

Gornergrat Bahn(GGB)官網(請按此)
另有中文版簡介(請按此)  (持swiss pass可半價)

其實今天一出策馬特火車站,在班霍夫大街上就可以親眼看到那著名的馬特洪峰,只是因為被周遭建築物遮擋只露出一部份,所以想留待這裡再開始放照片,因為馬特洪峰這麼的美,這麼的震撼,這麼的令人難忘,接下來我會放許多照片,都是令我感動的,它再也不是巧克力包裝上的一個logo,那獨特的體山形在我心中難以磨滅,即便後來幾天有去少女峰、鐵力士山,但是都無法和這裡比擬。

隨著齒軌火車緩緩上行,馬特洪峰變得這麼近,令我生起既想親近又無比敬畏的心


在車上有熟門熟路的歐洲乘客告訴我車上的小窗戶可以直接開啟讓遊客來欣賞戶外美景,我就也跟著他們打開小窗戶來記錄一下火車上近距離看到的馬特洪峰!


列車行駛會經過的站:Finf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Gornergrat
這是經過Riffelberg拍的,也是第二天我們滑雪的地點


其實要欣賞馬特洪峰有好幾條登山鐵道,如果是夏天可以選擇另外一條Rothorn與Sunnegga來個五湖健行,欣賞馬特洪峰在湖上的倒影,不過因為冬天結冰,所以我們選了這一條康納葛德純粹欣賞山景 。
(夏天可以欣賞馬特洪峰主要的景點包括Gornergrat、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Klein Matterhorn)、Schwarzsee、Rothorn、Sunnegga)

下圖摘自官網,圈起來的部分就是今天我們行經的路線



完整相關的馬特洪峰登山鐵道與夏天、冬天活動可參照官網。瑞士的這些度假勝地官網資料非常詳細,除了路線,天氣甚至即時webcam都一應俱全,之後會介紹的少女峰官網也是如此。可以從中挑選想要的活動,健行或者滑雪路線也會有紅綠燈表示是否開放,只純上山眺望山容的話如果天氣不好也可以考慮不要花纜車/火車費用多跑一趟,非常貼心。
策馬特官網(請按此)
馬特洪峰冰川天堂官網(請按此)

最後到了終點站康納葛德,因為這裡也是雪場雪道的起點,所以一下車就有好多滑雪客整好裝備蓄勢待發


等大家滑下去之後趕快跟近在眼前的馬特洪峰拍照


回頭望去,擁有天文台的3100 Kulmhotel庫爾酒店就在雪場上方了


3100 Kulmhotel上面有數個平台或觀景台,這個是在靠右邊往下拍火車的照片,文章開頭的縮時也是在這裡拍的



在靠近咖啡座附近用手機拍攝的縮時


一隻高山的鳥兒停在這裡

再拍一張紀念

努力的再往上走一點,是我個人在這裡認為絕美的景色!以全歐洲海拔最高的夢幻飯店3100 Kulmhotel當前景,遠方是清晰大方展現雄偉錐體的馬特洪峰,老天給我這麼好的天氣,心裡的感動難以言喻啊!

用手機拍下全景,遠方許多從3000到4000多公尺的綿延山峰以及冰河盡收眼底,真的好幸福!!


其實觀景台上也有告示地圖詳細替遠方山脈點將,有興趣的不妨參考,我自己則沉醉在當下的美景就好

要下山了,在藍天映雪的氛圍下,就讓我們再跟這如城堡般的夢幻飯店以及旁邊的可愛小教堂合影吧!


要下山的火車來了喔

下山時候再經過松林與屋頂覆雪的木屋,襯著遠方的山峰,有種進入童話世界的感覺呢




註1:法瑞之旅文章一覽表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1 出發到巴黎 (比爾阿坎橋Pont Bir-Hakeim)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Day 2 巴黎漫步(巴士底廣場市集、雨果故居、聖母院、雙叟咖啡館、眺望巴黎鐵塔夜景)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3 巴黎走馬 (凱旋門、香榭大道、協和廣場、羅浮宮)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4 搭乘TGV從法國到瑞士洛桑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5 小鎮漫遊 (威韋Vevey、蒙特勒Montreux、伊佛登Yverdon-les-Bains)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 6 絕美的山城:策馬特Zermatt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7 我在作夢嗎? (馬特洪峰Matterhorn的黃金日出與滑雪)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8 少女峰Jungfraujoch與文根Wengen小鎮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9 三大名峰下的整日雪上活動 (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滑雪與布薩普Bussallp雪橇)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10 既現代又古老的美麗城市:琉森Luzern (瑞士交通博物館The Swiss Museum of Transportation與卡貝爾橋Kapellbrücke)--未完工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11 好美好美的鐵力士山Titlis旋轉纜車--未完工



晴空映雪的法瑞自助遊- Day12 最終回 ~ 熊與噴泉之城,伯恩Bern半日遊--未完工


註2: 法瑞完整縮時請看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