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2015年5月雪山雪東線(下) (同場加映: 巒大花楸季Bryan的雪山初體驗及霧重翠池)

半夜一點多大家就陸續起床了。揉著惺忪睡眼,此時銀河在三六九上方璀璨,拿出相機找個能斜上視角的欄杆放著,記錄下永遠讓我覺得夢幻的銀河!


整裝出發,在夜半爬上之字坡,進入黑森林。趕路,偶爾抬頭可以看到天上明亮的繁星,只是沒有時間跟體力拿出相機記錄這夜間行軍的美麗夜空

清晨4點半,在圈谷(9.5K)。天色泛藍而新月仍明。我哀求押隊嚮導讓我拍幾張,團隊行動的要求讓隊友只能等我,壓力好大,但面對這美景實在想拍。草草找了石頭墊著相機,用頭燈掃了一下含苞未開的高山杜鵑。其實,心中是充滿著遺憾的!!



5點,太陽升起,把雪山圈谷灑落一身金黃



雪山圈谷像是U型的大畚箕,是冰河作用留下來的遺跡,學術名詞稱為「冰斗」。以雪山主峰為中心,共有數個冰斗地形構造環繞,這是規模最大的一號冰斗(圈谷),為1933年鹿野忠雄所發現,位於雪山主峰與北稜角下。(用手機拍一張全景)

跟我一樣腳程比較慢的隊友們在金黃陽光沐浴下繼續努力向上爬。我體力最差,是遙遙落後啦



我心目中五月時分的雪山圈谷應該是滿山綻放的高山杜鵑,可惜也許因為乾旱也許因為霜害,今年的枯苞許多,而可開的杜鵑目前也為數不多。有山友說要再過兩週才會盛開。也有山友說看這枯黃的花苞應該也就是這樣了。總之,與預期中滿圈谷紅白杜鵑的想像落差還蠻大的。


嶙峋石塊中看見高山杜鵑強韌的生命力。加油,攀爬過去山頂就快到了!
雪山的地質構造以變質砂岩為主,這些即為變質砂岩的交疊構造出露,以及散落的風化砂岩碎塊。


終於到了這次的目標,雪山主峰(10.9K)



右邊是北稜角峰,高3880m,是台灣唯二的冰斗峰之一(另一為合歡尖山)


在台灣第二高峰的山頂舉目四望,天清氣朗領隊可以數出數十座百岳!



大正4年(1915年)測量員財津久平等人從雪山東峰稜線,順利登上雪山主峰,並量出高度為12972英尺,比日本本土最高峰富士山還高;1923年,裕仁親王(後來的昭和天皇)訪問台灣,將此命名為次高山;與新高山(玉山)、能高山並稱「台灣三高」

在山頂頂著強風伏地而行的玉山圓柏經火試煉後剩下枯枝孤傲


此行最想拍攝的高山杜鵑開的稀疏,跟隊友下山時光線也不對了,與心中的美景相去甚遠


下山在圈谷前面再照一張,就要跟美麗的圈谷說bye bye了


玉山圓柏經火試煉後剩下枯枝孤傲。圓柏有驚人的適應力,在圈谷可以是拔天蒼勁,在山頂卻頂著強風伏地而行!


赫赫有名的黑森林是一片高聳的台灣冷杉林,半夜趕路時無法看清全貌,回程時盡情享受山林之美!




出了黑森林,山莊就在眼前了,雪山之行,很圓滿!


于2015/5/15~16

*******************************************************************************************************************

同場加映: Bryan的雪山初體驗及霧重翠池

Bryan一年級爬完合歡群峰(西峰除外)後,就在想讓他二年級有個百岳的目標讓他更增進自信,磨練他的耐力毅力。自從5月份我上雪山之後,覺得雪山做為Bryan的入門過夜百岳初體驗應該是沒有問題,於是在不少郊山的訓練後剛好在秋天有雪豹的三天三夜雪山團,就帶著Bryan來雪山了。

也算MIT台灣誌粉絲的Bryan還有Sylvia,居然在武陵農場的雪山登山口看到他們喜愛的悍馬!超興奮的,一定是要合影留念的!!

登山口的天氣很好,還有晴朗藍天,可惜走到七卡時已經是雲霧壟罩。二年級的Bryan跟七卡合照我覺得頗有意義。

到了東峰,依然雲霧壟罩,跟我五月份來時差好多,完全沒有視野,Bryan倒是玩起這次嚮導大仁哥的背包。人非常nice的大仁哥很負責任的一路帶著Bryan,所以沒有多久Bryan就喜歡上大仁哥,老是跟在嚮導後面走了。看到Bryan完全沒喊累,也能一路緊跟嚮導,我也放心許多。



今天的停機坪。但雲霧中已經可以看見巒大花楸了。

即將走到三六九山莊前的巒大花楸開了不少。巒大花楸為薔薇科花楸屬下的一個種,是台灣的特有植物,分布於台灣海拔2,100米至4,16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林中,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將近下午四點時到了三六九山莊,今天的行程告一段落,Bryan的表現讓我心頭重擔放下不少,行走速度跟的上,也沒有高山症的問題,做為父親,已經很滿意了!

山友幫我們合照做個記錄,做為未來的滿滿回憶!希望Bryan記得他老爸的苦心啊!


雪豹的行程是要住兩晚三六九,這是我特地選這個行程的原因,讓Bryan好好休息不用跟大人一樣趕路而覺得累。大仁哥帶的行程也不講求登頂看日出,是屬於慢活性質,因此大仁哥告知大家隔天是5點出發,6點在黑森林前面看日出。

早上5:46分,靠黑森林的那面天空仍暗,明月高掛。

而東方則已泛白,雲瀑流動。

通往水源路的岔路口拍一張。

這次因為我的責任是要帶好Bryan,所以只帶了Sony小相機,剛好天公也不甚做美,因此照片不多。日出時也沒甚麼拍。後來6:20分時太陽將巒大花楸照的鮮豔耀眼!


遠處的雲瀑傾洩,眼前的芒草搖曳!


欣賞完美景大家繼續出發

7:57分的黑森林一點也不黑

大家慢慢走,所以大約8點十幾分才到圈谷。這時候天氣真好。大仁哥讓大家休息了好一陣子。8點26分留下的這張圈谷照片。


不料再過15分鐘,雲霧突然升起,心中想說不妙,不會上去就沒view了吧


結果,天不從人願,9:40分,Bryan千辛萬苦由一路陡上的圈谷底部到了雪山山頂,迎接我們真的只是一片白牆!!(趁其他人還沒上來趕快先用手機拍一張)

但是Bryan還是很開心,畢竟小學二年級要登上這比玉山還難的台灣第二高峰,要克服高山症,要具備足夠的體力耐心毅力,不是件容易的自我挑戰!

我在FB寫下:
差了半小時登頂雲霧就整個籠罩上來,Bryan沒有看到群峰環繞雲海翻騰的美景,但是我希望他永遠記得這一刻;帶他上雪山,除了鼓勵他親近大自然,鍛鍊身體,我內心深刻的期盼是他未來能記得曾經以堅忍毅力克服漫漫長路。父母無法永遠陪在身邊,人生亦是苦比樂多,個性較為退縮保守的他,我要以一次次的考驗,鍛鍊他的自信,有一天挫折來臨,也許只有這些經驗能帶他走出谷底。
以你為榮,Bryan!


山上沒有美景,但有大仁哥煮的美味泡麵加上解渴的橘子,看看Bryan跟在旁邊應該是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吧XD


10:30分,在山頂混了近一個小時,大仁哥盤點了六位隊員一起下翠池。

往北稜角的方向走去,由這個角度看雪山圈谷別有一番壯闊蒼茫!

在這主峰北稜角鞍部的岔路口,一邊是往聖稜線過去,可以到雪山北峰,一路聖稜甚至到大霸尖山;我們是往下(左)切,走雪山西稜的路線即可到翠池去(西稜線一路過去可以到大雪山)。此時有霧鎖翠池的感覺啊!

通往翠池要先經過一大片滑動的碎石礫坡,往下滑滑滑可能還好,要回頭時進兩步退一步的滑,實在讓我吃足苦頭了。這張是往下走一段時回頭拍的。


因為天氣不好就沒拍甚麼了。沿路上一樣可以看到挺聳而姿態各異的玉山圓柏。


11:50,翠池山屋在望了!

但是翠池呢?我的翠池呢?

My God, 這真的是翠池?

根據維基百科,翠池所在地海拔高度3520公尺,是臺灣高度最高的天然湖泊。池形呈橢圓狀,長約40公尺,寬約20公尺,受降雨影響,水量不定;豐水期時池水可深達1公尺,終年不涸,冬季時亦不結冰。而目前枯水期,真的感覺像是一個小水窪啊!

翠池附近的玉山圓柏純林因處於背風處,玉山圓柏生長得特別高大,型態有別於台灣其他地區;多數大型的柏樹年齡可能在兩三千年以上


 翠池山屋只有12個床位,是大小劍線、大雪線必經的山屋。可以想見好天氣時能住在這裡環山抱池頗為愜意!


這可是全台最高的土地公廟喔!


感謝山神土地公保佑,這次帶Bryan體驗雪山登頂,平安順利,也替Bryan建立了自信,他說等三年級下一個要挑戰的就是嘉明湖了,希望他也能享受到山林之美!

于2015/10/30~10/31






2 則留言:

  1. 回覆
    1. 你大的我記得跟我兒子年紀差不多,有沒有興趣帶小孩一起去爬山露營?

      刪除